鳥害防制策略

進行鳥害防制前我們要先了解鳥為何進到建築物裡面?
因為鳥類喜歡停棲在高處,尋找食物來源,或是鳴叫求偶、宣示領域等等。
了解鳥類為何停棲於建築物後,再進行鳥害防制。
鳥害防制有下列三步驟:現況調查、擬定防制對策以及日常維護管理。



現況調查
鳥類對建物的危害如造成環境污染,排遺中的水分與尿酸對建築物或設施造成損壞或侵蝕,排遺中未消化的植物種子也可在建築物細縫間生長,進而造成建築物損害。同時鳥禽可能具有傳染病的傳播如鳥禽類流行性感冒(avian influenza)及腦炎等,而吵雜的鳥叫聲也降低居住者生活品質等,都是鳥害評估的因素。
 
通常建築物易遭受鳥害的地點如下圖
1頂樓通風設施。
2頂樓空調設備四周。
3頂樓護牆平台。
4部分保護的保溫層。
5招牌頂端。
6窗台。
7入口走廊上方。
8窗戶上遮陽棚。
9屋簷。
10煙囪。
11陽台上的欄杆。


鳥害依危害程度不同,可分為輕度、中度和重度三個級別。
 
  • 輕度鳥害
    • 鳥類每日由建築物臨近的巢區飛來,進行隨機覓食、停歇或活動等後離開。通常建築物或鄰近區域,無鳥類築巢條件,水源及食物不充分。建築物周圍及內部的鳥類排遺或羽毛等,較為少量或非經常性。
  •  
  • 中度鳥害
    • 建築物附近可提供鳥類食源或水源,鳥類白天規律性出現,停留時間較長;但因築巢條件不佳。鳥類通常夜晚離開。建築物周圍及內部經常出現鳥類排遺或羽毛等,也有固定位置或數量、體積。
  •  
  • 重度鳥害
    建築物或周遭可提供鳥類豐富食源或水源,受天敵和人類侵擾較少,同時築巢條件佳。同區域內的建築物都有不同程度的鳥害出現,建築物內部經常有鳥類活動,排遺或羽毛等的出現固定位置,數量或體積難以清除,而鳥類築巢則是重點指標,鳥類築巢後夜間也停留,接續產卵和孵育進行繁殖,說明建築物可提供鳥群合宜生活空間,已很難驅趕。

擬定防制對策
建築物鳥害防制作業(Prevention)的目的,是防止鳥禽在建築物停留、棲息或築巢,而非殺害、毒害或抓捕,因而與一般有害生物防治處理(Pest Control)有異。
防治對策可歸納為二種:物理驅逐方式及化學驅逐方式


物理性防鳥設備

鳥刺 (spike)

原理及設備:鳥刺主要是一種具有物理性驅逐鳥類停留的設備。鳥刺依照體型大小有不同的尺寸。主要使用於建築物的水平表面如屋簷、窗沿等,這些地點易讓鳥類停留或築巢。

優點: 容易安裝,可長期使用。

缺點:
1.僅能使用於建築物突出面,如屋簷、窗沿等,如安裝不當,可能造成傷害
2.鳥刺常積蓄鳥類的排泄物、羽毛等而不易清除。
3.對於小體型鳥類較沒有效果,例如麻雀、八哥等。有一些小型鳥甚至可利用較大尺寸的鳥刺來築巢。


防鳥電纜線 (Anti-Roosting Wire System)

原理及設備:利用一對平行、具有彈性的電纜線,安裝在鴿子容易停留的位置,例如建築物屋簷的外側,使得鴿子等鳥禽無法安穩、長期停留或築巢地停留。

優點:安裝簡單,不會破壞建築物表面,同時容易把設備清除或移走。預估使用壽命為十年。

缺點: 僅能使用於窗檯及屋簷邊,大多使用於鴿子的防制。


防鳥網 (bird netting)

原理及設備:防鳥網是傳統的農業上使用的方法,除了特殊狀況外,防鳥網可應用在建築物凹突處、採光井或屋簷等處。
防鳥網的材料主要為聚乙烯或聚丙烯,這類輕質、高彈性及耐候性的材料,經由特殊設計的結點(knot)的專業鳥網,不會造成鳥類掛網的缺點,具有不易變形、下垂或老化,每平方英呎有30磅的受力等。防鳥網的裝設重點須注意面積是否過大而產生受風力,雨淋的力量而產生下垂。

優點:可在大面積使用,依照網徑的大小可適用在不同體型的鳥類,正常使用期限超過15年。

缺點:
防鳥網若有破洞,可能由破洞處進入。
安裝技術較為困難,需要較多的時間及較高的技術、費用。
不當的材料或安裝,可造成建築構件表面不美觀。


威懾或恐嚇的驅鳥設備

猛禽氣球或彩色風輪或驚嚇眼氣球
原理及設備:
仿製老鷹或是其他大型鳥類的風箏、氣球等來驚嚇小型鳥類,和能田使用稻草人原理類似。

優點:價格便宜,使用簡單。

缺點:當鳥類習慣不移動的氣球後就不會感到害怕,因而經常是無效的。


風力驅鳥器
原理及設備:
利用微風驅動,讓深色碟片、彩帶或反光片旋轉,達到恐嚇鳥禽接近的目的。

優點:價格便宜,可自行安裝。

缺點:受限自然風速,成效極微。


聲波驅鳥器

原理及設備:
利用電子技術,結合仿生及聲音學原理,由波音喇叭播放模擬鳥類天敵、同類的警告、悲鳴聲,使鳥類害怕,達到驅趕鳥類目的。

優點:
聲波驅鳥器模仿器對鳥群的特別有效,一般於兩星期內可將其驅散。
對建築物無損害。

缺點:
造成人類噪音的來源。
鳥類聽覺敏銳,重複播放單一或重複數個聲音,不易達驅趕效果。
適合短期的驅趕使用。
鳥類經常可以區別機器或是真正鳥類的叫聲。


超音波驅鳥器 (Ultrasonics)
原理及設備:
超音波發聲器發出高於人類可聽覺20 KHz音波,刺激鳥類的感知系統和神經系統,使其生理產生紊亂並感覺不適而離開,達到驅趕但不傷害鳥類的目的。

優點:快速達成驅鳥效果,對於人類無顯著影響。

缺點:適合短期的驅趕使用。效果仍不明確。


化學藥劑處理

鳥類驅散劑(Gel Coating Repellent)

原理及設備:
成分含有聚乙烯等,散發鳥類討厭的氣味。

優點: 價格便宜,簡單使用

缺點: 氣味對人類也具有刺激性,效果短,約1至2個月。


鳥類致死藥劑(Poisoned Food)
具有毒殺鳥類的化學藥劑,必須要持有證照才可以使用。鳥類死後屍體的處理是很大的困擾,有環境汙染及衛生的疑慮。

日常維護工作
做好日常管理維護工作,如定期清洗建築物外牆、減少堆積雜物、垃圾或定期巡視建物驅離鳥類等,鳥類如常受到人為干擾,相對可降低鳥害發生率。
目前市售建築物鳥害防制設備或儀器,可以利用物理、化學方式或結合仿生學原理等驅鳥設備,防止鳥類停留或築巢等,避免建築物危害、環境清潔或居住舒適性、健康等各種隱患。
鳥害防制設備的原理、方法及功能性,使用性都有優缺點,所以如何選用適當的方法來驅逐、防止鳥類危害的重要課題。主要考慮要點包括:
1、建築物的特殊性、受危害的位置及空間
2、危害鳥禽的種類,包括體型、行為及習性
3、氣候條件
4、危害時段、季節